close
在經過很長一段不斷搬家的日子後,
習慣遷徙如我終究還是累了,
加上面對夏天更是競爭的短租市場,
心一橫, 就決定乾脆找一年的長期租約吧, 從五月開始,
是好是壞, 終究不用每隔幾個禮拜就要重新找房子 看房子 搬家.

在開始找房子前, 我心理一直十分提心弔膽,
擔心在一個月之內, 無法在舊金山有如戰場般的租屋市場搶到住所,
也擔心如果搶不到租屋, 要回頭來找短期出租會來不及,
(註: 舊金山早年通過不大量增蓋新建築的法案, 後果就是現在房市遠遠供不應求,
租金 房價整個飆漲, 半年前的one bedroom中位數租金已經高達>$2800 /month,
很多中產階級 中下階級無法負擔城市中的租金和生活費, 開始大量反彈,
於是提供員工交通車往返舊金山和矽谷的Google bus就成了包圍的對象,
這樣的對立, 和對貧富不均的討論不斷出現在新聞討論之中)
於是, 打從決定要找房子的一開始, 我就如臨大敵般守在電腦前,
用excel sheet把出現在租屋網上, 在我們設定範圍內的選擇列下來.

也因為這裡租屋的供需不平衡, 屋主可以非常嚴格地選擇房客,
一般最基本的,
是要求收入記錄(收入要是房租的三倍以上) 信用記錄 推薦信(從僱主或是前屋主),
熱門一點的租屋open house, 時間還沒到, 外頭就已經排了一條三四十人的人龍,
所以很多人都會符合這樣的基本條件呀, 那怎麼辦呢?
於是網路上很多的教戰守則, 告訴大家要怎麼從其他方面努力讓自己脫穎而出,
更完美的文件呀, 更完美的笑容啊, 詳細到只差沒把國小時獎狀一起拿出來了,
"最後我們都西裝筆挺履歷推薦信具全的去找房子, 然後直接跟屋主說,
我們每個月房租, 多付你$500, 拜託租給我們吧." 有認識的朋友最後是這樣租到房子的.

三月底四月初的第一個禮拜, 我每天都不斷在refresh租屋網頁,
不斷update自己的excel表格,
然後看到很多地點價位合理的房子都兩三天內就租出去了, 心裡很是焦慮.
但不巧的是, 很多租屋所需文件, 是需要靠Jamie來準備的,
然而Jamie完全是另一套人生哲學的信徒,
他覺得這種都是靠運氣,
時機到了, 自然就會租到房子,
做事要巧妙優雅 要聽從機運 順從心性,
太努力只會讓自己聾盲於生活中更重要的訊息.
但是來自愛拼才會贏努力就能克服一切的台灣,
我實在很難接受讓機運來決定我會不會流落街頭的想法,
並且也魯遁地接收不到什麼宇宙的訊息,
所以就每天很暴躁地催促Jamie準備他的文件, 看著租屋市場瞬息萬變,
然後更加努力地佈下天羅地網的搜尋, 想在出租訊息一貼出的瞬間就掌握到,
好似這樣子偏執, 我就真的比別人站到了一點點的便宜.

這中間, 我們也去看了幾個open house,
了解一下我們選定區域的屋況和租金,
然後也選了幾個房價略超出預定價格,
知道自己其實不太可能會申請的租屋,
去體驗一下年輕雅痞鑽動的open house.
當然, 我們也試著申請了幾個租屋, 然後被硬生生地拒絕了.
這點我倒是沒有太傷心,
自始自終都帶著因"悲觀"而衍生出來的強大堅韌力.
(我自以為是的"務實"在美國人看來都是極大的"悲觀",
在他們的觀念裡, 任何一滴點的負面和懷疑都會阻礙全力邁向成功的動力,
於是在我開始思考會租不到房子的那一刻起, 我就已經是個"悲觀份子"了,
我想這就是所謂的文化差異吧,
我能理解他們如此正向的背後動機, 卻很難將這樣的正向內化成我的一部份,
就像我很難向Jamie解釋傳達, 在"悲觀"的同時, 我心中是可以同時因此而踏實堅韌的)

很快地, 四月過了一個禮拜又好幾天,
我看著租屋網上越來越少出現的新屋出租,
開始有點認命地看起短期出租, 開始想著如果真的租不到房子要怎麼辦,
最後星期日還覺得大勢已去地索性跑出去郊遊, 不再守著電腦觀察租屋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