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那位聰明美麗又都會準時交功課的sindanu同學,
問了一個讓我覺得非常有趣的問題,
就是美國人為甚麼對於勞民傷財的戰爭, 這麼樂此不疲呢?
從韓戰 越戰 以巴戰爭 到現在的中東戰爭, 他們幾乎都要插上一手.
(大家先不要看我的答案呀, 如果你有不一樣的看法我很有興趣知道)

我以前在看這個問題的時候,
會認為是美國貪心, 想要瓜分石油 (這的確也是原因之一),
而且歷史上的西方爭略, 向來有比較濃的'教化'色彩,
不像東方的君主, 通常征服後只要番邦定期納貢就很滿足,
不太會花心思去'教化'鄰國.

亞洲教育下長大的我,
總覺得每個文化都有他的價值觀和長處,
我會好奇的觀察, 想瞭解各種文化,
但在面對問題的時候, 我會把他當成一個單一問題看待,
不會覺得, 要改革整個文化來解決問題.
例如說, 美國人數學很爛, 很多父母也不太管小孩的學校課業,
那我會覺得整個教育系統應該延長在校時間, 加強著重基本課業,
可是我不會覺得美國人應該信仰儒家文化, 大家一起來唯有讀書高.
於是對於美國人對自己文化的信心, 和想要改變別人信仰的心態,
我總覺得很難理解.
尤其是美國真的有一群人, 真心誠意地覺得自己有使命要去改變世界,
相信自己身為世界龍頭老大, 就有責任要維持世界秩序,
甚至是發動戰爭也在所不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