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經過了完全都是墨西哥人的設區, 加州理工所在地Pasadena,
晚上去一個白人和少數亞洲人的封閉式社區烤肉, 然後去星光閃閃的hollywood hill拜訪.

墨西哥區, 基本上都是墨西哥人,
加上少數儀容不整看起來很窮的白人,
沒什麼主要經濟, 但是有各種小店林立 (雜貨店, 髮廊, 修車廠, 小餐廳)
街景比較雜亂, 很多老舊小房子 枯掉的草坪 牆上莫名的噴漆 倒在路邊的電線桿器具,
可是人民基本上看起來挺歡樂認份的,
有種不爭不搶, 天掉下來我也是要這麼過日子的隨性與散漫.
(不同於黑人那種窮困可是不甘心, 但又不願意認命努力, 整個很不平衡很憤怒的氣氛,
或是亞洲人那種窮困可是不甘心, 硬是要用更多勞力更多努力和你拼, 整個很奮發緊繃的氣氛,
墨西哥人整個就是窮困可是很認命, 反正做個小生意有個過得去的生活就夠了)
很多美國白人會抱怨墨西哥人的懶散, 混亂, 和入侵他們中產平靜的家園,
可是誰叫美國當初這麼壞, 在美國戰爭搶了墨西哥人的地, 現在也不過就是在償還而已.
這是一個途中經過的超市, 整個超市, 95%都是墨西哥人!!! 賣很多墨西哥商品,
我真的認真覺得自己是整個鎮上唯一的亞洲人吧......

晚上我們去一個封閉式白人社區烤肉,
所謂封閉式社區, 就是在山坡上蓋一區差不多樣式的房子們, 用鐵門和守衛圍起來,
然後每一戶都有差不多的草坪和後院, 沒有流浪漢 沒有墨西哥人 沒有黑人 少少亞洲人,
社區內一切都十分樣版化和平靜, 連要買東西都要開上好一段距離.
某方面來說, 這是很多美國保守派白人心中的美國夢翻版吧.
我們去烤肉的那個家庭, 基本上就是美國保守派的典型代表,
虔誠的基督教徒 堅貞共和黨支持者 討厭墨西哥人 民族多元化令他們不自在 十分ㄧ板ㄧ眼循規蹈矩 無法接受太前衛的觀念,
整個晚餐只能說.....十分‘有趣’ XDDDDD
我可以深深感覺到, 他們對於要如何應對我這個歪果人感到十分彆扭,
有點像看到珍奇異獸那樣小心翼翼, 覺得該盡到主人的風範, 可是又不知道這珍奇異獸會不會咬人,
所以就遠遠地看, 小心地偶爾微笑, 企圖營造一種友善的氣氛.
(然後我也不知道能怎麼辦, 所以就一直當珍奇異獸)

去完這個社區後, 接著前往hollywood hill區,
這是個和前者完全相反的經驗,
各型各色的豪宅蓋在有著大大白色hollywood標示的山坡上,
氣氛十分花俏 多元 前衛, 對外來事物的接受度也挺高的,
我們遇到的那群人各色人種都有, 基本上就像影集比佛力山莊裡走出來的人們,
成長的環境十分富裕, 講話十分有自信, 對於各種議題都十分有自己的見解,
但可能富足慣了, 所以沒什麼事業野心, 整個人吊兒郎當的,
對他們來說, 生活的目的比較像在追求某種生活形態, 而不是某個人生目標,
例如說, 這個生活形態中應該要有著科技新產品 有著好車 有著渡假 有著美食好酒,
但不見得要達成某種自我實現, 或是對社會進步有所貢獻和責任.

對我來說, 旅行中最寶貴的, 就是見識到不同的文化和生活方式,
得以看著不同地區中的不同居民, 想像著他們的生活和想法,
默默地感受著空氣中屬於那個文化的脈動和姿態.
某方面來說, 在面對祖先努力躲避野獸攻擊 何氏祖先奮勇過台灣海峽 甚至爸媽排除萬難賜予的生命,
總有著要回饋 進步 和向前邁進的使命感,
但價值觀有一定的對錯嗎? 我有甚麼權力去評斷或宣揚某種價值觀?
而我又該把甚麼樣的價值觀傳授與我的下一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