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我會拿日本那種海苔醬, 來配麥片粥,
每次吃海苔醬, 都會想起奶奶.

小時候回爺爺奶奶家,
對不愛吃飯的我來說 (我曾經很不愛吃飯很體弱多病的 遠目...),
最歡欣的事情之一, 就是大家走來走去講話夾菜的,
沒有人會發現我有沒有吃飯, 吃多少菜,
我常常都隨便扒兩口, 就覺得盡到吃晚餐的責任了,
有時候甚至會在客聽椅子上吃到睡著.

那時後, 唯一會注意我(或是其他孫子)有沒有吃早餐,
或是晚餐有沒有吃飽的, 就是奶奶.
早餐的時候, 我常常選要吃稀飯,
可是看著滿桌的煎蛋, 醬菜, 醬油豆腐, 燙青菜,
常覺得不知道要配甚麼 (感覺如果我將來的小孩這麼囉唆, 我應該會想把他巴下去 XD)
所以就像鳥一樣東啄一小口, 西啄一小口, 吃到飯都涼了還沒吃完.
不然就是晚餐的時候, 捧著一碗白飯, 不想要配菜, 想要隨便吃兩口飯矇混就好.

這時候如果奶奶發現了, 就會用台語問 ‘要不要配肉鬆? 不然noli好不好?'
Noli應該是日文的海苔醬,
奶奶很喜歡用noli來治療不愛吃飯的小孩,
可能因為noli甜甜鹹鹹的很下飯, 又有香香的海苔味,
所以大家還真的都很給面子的選要白飯/稀飯配noli.
這時如果阿公或大伯剛好經過,
就會很大聲的念, '滿桌滿滿的菜配甚麼海苔醬, 這麼高拐 (台語的難搞), 配桌上的菜就好.'
然後等他們離開後, 奶奶又會默默地把noli拿出來給我們 XDDDD
對她來說, 小孩子餓肚子怎麼長大, 吃多點總是好的呀!

在台北其實我家是很少吃海苔醬的,
所以我小時候總覺得海苔醬是奶奶才有的祕方.
一直到我已經高中大學了,
奶奶都還是會在早上出現在飯廳, 用台語問我 '要不要肉鬆? 不然noli好不好?'
即便是奶奶在世生病的最後幾年, 已經不舒服到無法下床,
都還是會在看到我走去吃早餐的時候, 交代外傭去幫忙張羅, 然後拿noli出來.

可能因為這樣的記憶, 雖然我現在處在遙遠的美國,
都還是會三不五時從冰箱拿出同一牌子, 從台灣帶來的海苔醬出來吃,
然後總會想起奶奶, 和她說的 '不然配noli好不好?' 感覺是這麼的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