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個春天的版面
是不是會比較有活力紀錄生活呢?

以下貼個回在同學bbs板上關於教育的討論
其實要讓小孩在哪受教育 也算是留學生間的熱門話題吧

美國教育給與個人很大的自我發揮空間 和正面鼓勵
但如果真要讓小孩受美國教育 也真是有很多令人擔心的問題呀
學費 基礎學科的扎實度 人格養成 甚至酒精毒品的濫用(這個很令我害怕)
光用想得 就覺得...那還是不要生小孩好了 XD

--
其實這些都是台灣教育的缺點沒錯
只是在我教了四學期書 和每學期都要帶大學生的經驗裡
西方教育 至少美國的教育 也是有它的問題在
最常見的 就是抗壓性和耐性不夠 和比較自我中心
而且他們絕對也很愛計較分數 只是他門的升學系統比較多元 需要顧的面更多

我們學校為了幫學生減壓 有各種奇怪的方案
像是規定 學生如果一星期有超過三科期中考 可以要求老師改期
所以呢 我們每次段考必定要監考兩次 甚至三次
平常TA上的課外discussion session, 學生會要求上課重點整理
考試前 學生會向助教要求要復習 要有Q&A session 要有額外的office hour
然後會向老師要求出摹擬考題 題目要有選擇也要有問答
(其實這和補習班有什麼不同 你復習的不如其他TA詳細 可能還會被學生嫌)
多一點的報告或是考試 就會有人開始抱怨壓力太大
想想我們大學時代 哪次段考不是所有考試擠在一起 報告也一個都沒少
也沒有老師會幫大家出摹擬考題 助教還考前復習呀
(每次我都很疑惑 這倒底是年紀代溝 還是文化代溝阿)

然後因為從小大家都很棒 所以每個人真的都覺得自己很棒
如果出了問題 要檢討的是別人 不是自己
考不好是因為老師怎麼都出選擇 自己只擅長問答題
實驗搞砸了 是因為助教講得不夠清楚
沒辦法做分組報告 因為自己不適合和其他人一起合作
然後態度不好 是因為那就是自己的風格和特質

他們會不會計較分數呢? 絕對計較!
有的課為了鼓勵出席 所以有簽到制 佔的分數都非常非常少
基本上換算起來 可能就整門課的一兩分
可是如果上課一開始簽到 中間就會有人開始做自己的事 甚至繞跑
如果是上課最後簽 就會有人姍姍來遲 大半節課後出現
然後上台報告完 一定一定會有人來問你為甚麼他們是九十分 別組是92分
調分後 一定一定會有人來問說 他只差一分就A 可不可以多給他一分
要不然就是要看他所有的考卷 所有的報告 看是不是有哪裡改錯
上討論課大家也不見得討論 '因為考試不會考呀'

當然大部份的學生都還蠻可愛的
可是不同的教育下 就有不同的小惡魔 絕對沒有比較少

只是他們的優點 就是多元化
申請學校會看你的其他表現
所以不管喜不喜歡 大家都會參加課外活動 經營自己的履歷 爭取各種機會
而且整個文化是很鼓勵個人風格 個人創意
所以大家也是想盡辦法營造這種氛圍 很積極在爭取突現個人創意的機會
如果要說台灣教育有什麼值得學習的
我想是那種很積極的企圖心 創意 和實現理想 勇於嘗試的勇氣吧
(感覺台灣的學生比較有耐性 可是不夠會爭取機會和主動表現自己
大家很習慣去競爭一個共同的目標 像是某個既定的科展
也很習慣當群體中的一員 乖乖地做本份的事
可是美國學生相對積極 會自己去找比賽參加 自己去參選某個活動的領導人
有任何可以提升經驗值或公定認可的機會 他們基本上都不會放過
好像也很少有人擔心 自己不夠好 為甚麼要報名這種問題
同時台灣的學生比較走平穩路線 很扎實 可是比較少人有瘋狂的主意
或是有了瘋狂的主意 通常大家也不會真的去實現 因為太冒險了)

每次我都在想 到底什麼是最好的方式呢?
美國也是在檢討他們自己教育的問題
很多地方 尤其是貧困的區域 開始一些實驗計畫
要延長中學生在學校的時間 加強基礎學科的底子
就如同台灣教育 現在一直在想要多元和鬆綁一樣

台灣絕對還有進步的空間 可是外國的月亮也是有缺角
其實從台灣教育出來的大家 也是有很多很棒的特質
只要偷一些別人的優點 然後保有我們自己的長處
大家都會有很棒的未來的 祝大家都能實現自己心中的理想!

--------
後記:
後來有幾個同學寫了他們的觀點 我覺得很贊成
就是台灣教育下的小孩 很多都不知道自己喜歡的到底是甚麼
也缺乏比較正面性格和價值觀 沒有養成鍛鍊強健體魄的習慣
這的確是台灣教育的問題
很多人的基本的知識和技能都被培養的很扎實
可是卻無法享受知識的快樂
走的也是社會認可眾人羨慕的成功路線
可是始終找不到快樂或是熱情
在面對人生課題甚至工作的時候
似乎也就被動地得過且過

有人提到台灣的很多高科技產業工時長薪水過低 也始終處於代工階段無法創新的僵局
造成很多好人才生活熱情慢慢被磨掉 沒有時間思考人生方向
也有人提到 在台灣教育過程
我們其實很少被鼓勵求知的熱情 思考自己喜歡的方向
我想不論原因是甚麼 這些點的確是台灣很可惜枉費了扎實基礎教育的地方

話說 有美國人跟我說過 他害怕自己會一輩子都在追尋熱情而不切實際
(我想很少有台灣小孩會有這種困擾吧 大家的困擾都是不知道熱情在哪 ...XD )
想想後我的回答是 我覺得只要盡到的自己人生的責任 不要欠債不還 只要自己和家人衣食溫飽
了不起就是生活節省些 房子小點 玩樂少點
至少每天很踏實走在前往夢想的路上 會很快樂充滿希望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