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煩躁的時候, 還是來寫寫可愛Mac的事情吧~

大家都說, 狗是沒有時間感的,
他們活在每一個當下, 不會憂愁過去, 也不會擔心未來,
所以總是真心擁抱每個ㄧ分一秒.

我一直以來也都這麼相信, 覺得Mac是沒有時間觀念的.
但是前陣子發生很神奇的事情, 讓我懷疑Mac是不是隱約具備理解時間的能力.

前陣子因為爸媽出國, Mac寄宿在新竹大堂哥家,
但是每個週五晚上, 妹妹都會從台北去接Mac, 然後週末帶他出去玩.
第一個星期五晚上, Mac見到妹妹時又驚訝又開心, 一直轉圈一直跳, 還輕聲嗚吼起來,
到了第二個星期五的晚上, Mac在聽到妹妹開車靠近大樓時, 就開始在門口一直期待地踱步和轉圈,
彷彿整個晚上都在細心聆聽, 等待著要和妹妹相見.
這樣的反應當然不能算是時間觀, 頂多說Mac身為獵犬的聽覺和嗅覺很靈敏,
即便身在八樓, 還是能辨識熟悉的車聲, 遠遠就知到妹妹要來接他了, 然後開始焦急期待.

神奇的事發生在第三個星期五晚上,
妹妹在要出發前打了電話給姪女, 告知即將前往接Mac,
沒想到姪女電話ㄧ掛下, Mac就彷彿知道自己要被接走似的,
立刻跑到門口, 開始小小聲低鳴, 焦急地轉圈踱步, 不肯休息地等待著妹妹出現.
大家都非常驚訝, Mac怎麽會知道那天是星期五, 是妹妹要去接他的日子呢?

有一個可能, 當然就是Mac很靈敏地聽到電話的另ㄧ頭是妹妹的聲音, 所以非常激動.
但是平常非星期五的日子妹妹也會打電話給姪女, 詢問Mac的情況,
Mac都沒有這麼激烈的期待反應, 因此我們都猜想Mac一定是意識到比聲音更多一層的信息.

另一個可能, 就是Mac意識到了某個pattern的不同, 進而推測出妹妹要去接他了.
而這個pattern可能是堂哥家週五的特殊作息, 或是特殊的行為,
但是據說在堂哥家星期五晚上, 就像週一到週四的晚上一樣,
沒有任何特殊或不同的作息, 於是Mac應該也不是因為這樣而推測出妹妹要去接他了.
(即便真的有什麼特殊的pattern, 那只能說Mac的觀察力和推理能力真的太好了,
觀察出我們都想不出來的微小細節, 並且迅速用它來標定"星期五")

再一個可能, 當然就是Mac據有某種tracking時間的能力,
或許他不據有"一個禮拜有七天", 或是"今天是星期五"這樣的觀念,
但是他約莫瞭解, 睡過五個晚上, 看到五次日出之後, 主人就會來接我了,
於是到了星期五晚上, 他就格外細心地觀察和聆聽.

會不會, 其實有一小部份的狗, 是具備理解時間的能力的呢?
如果Mac真的有理解時間的能力, 那又代表著什麼呢?
忽然有種能體會蘇東坡所說的"但願我兒愚且魯"的心情,
我私心地希望著, Mac此生只需當隻心靈自由 不受時間脅迫困惑的快樂狗狗就好.
或許他會因此無法期待我回家, 也無法知道當我離開時下次見面會是何時,
更不會知道我一年有365天都在等待著見到他,
但只要他在看到我的那10天之中的每個當下,
都能感受到溫暖, 知道那10天中的每個時刻我都是很喜歡很喜歡他的, 那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