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想ㄧ

前陣子不知道什麼原因, 我滿臉長滿了小小痘子,
為了避免惡化, 我開始停止使用臉部防曬 (身體本來就沒有防曬),
敞開胸懷擁抱大自然陽光的洗禮.
但幾個禮拜下來, 我開始發現, 我臉的色階整個比脖子和身體黑紅了ㄧ大截,
每次照相, 頭都看起來像是key上去的一樣,
尤其是額頭, 更是整個印堂發黑啊,
然後我就忍不住開始觀察路人, 發現好多人, 尤其是看起來就沒在防曬的男生,
臉和身體的色階居然都一樣 !!! 這究竟是為甚麼?!?!
是說這些人身上的黑色素比較會自動均勻分配嗎?
還是說, 這些人的臉特別不會曬黑?
還是說這些人其實都偷偷在防曬? 但是再怎麽防曬臉還是很容易比較黑呀?
感覺應該要有人好好研究一下這個問題哪, 它好重要!

雜想二

有時候生活上遇到一些困難, 覺得問題的原點似乎太深長久遠,
很難在現階段有效地找到解決方法, 更不可能讓自己變成另一個模樣的人時,
腦海中就忍不住會浮現鄉民們老愛說的 "看來只能砍掉重練了".

然後就會開始想, 如果真的有一天, 人們真的有一次機會,
能在生命的某個階段, 按下"砍掉重練鍵",
然後一切就會回到default值, 人們都得以重新回到嬰兒時期, 走過一樣的人生階段和經歷,
唯一不同的, 是這次他們腦海中將儲存著希望改變的向面,
得以在人生不同階段修正這樣的偏差,
那麼, 大家都會在哪個階段按下這個砍掉重練鍵呢?
如果我們真的能有再次修正的機會, 我們是不是會變成更好的人呢?
這個世界是不是會更進步更好呢?

然後我想到了心理學上的同卵雙胞胎領養實驗.
許多被不同人家分別領養的同卵雙胞胎, 即便經歷了完全不同的成長歷程,
在長大後還是有著令人不可思議的相似度, 不論身高體重 髮型 個性 甚至職業.
也就是說, 很多我們現今的表現型, 不論是相貌或行為, 都早已在受精的那刻被寫在基因裡了,
再多的砍掉重來, 或許, 只是或許, 我們都逃不過所謂的"宿命", 那個我之所以為我的最基本組成.

這樣的想法讓我感到有些灰暗, 原來我們能改變的本質是如此微小,
但也讓我有些釋然, 連終極的"砍掉重練"都不一定能解決的就不要去解決它了吧.
於是我始終相信人是很難真正改變的,
太多違反本質的改變, 帶來的是不和諧和掙扎,
唯一能變的, 就只有處理事情的方法, 和妥協接受於不完美但還能接受的過程.

不過每次我問Jamie他覺得人生最美好的階段是哪個,
他都跟我說他覺得最美好的人生階段存在於未來, 尚未到來.
所以, 我想也是有那麼一群人, 是永遠不會選擇按下砍掉重練鍵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