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原本是回應同學的文章的, 後來覺得想好好紀錄這個對話.

說到體制內長征, 我覺得這點我在jamie身上學習到很多.
他覺得如果你不滿意某個體制, 那就要試著去爭取和改變, 而不是被動地接受和等待.

例如說, 最近Ann Arbor downtown有一塊地,
被政府授權的"都市計畫局"規劃成大型商場和購物中心.
但在Jamie心中的理想, 這塊地應該要規劃成公園,
讓downtown的居民和工作者有休憩和放鬆的空間.
所以他就加入了一個爭取要把那塊地變成公園的民間團體,
開會討論策略 參與市政會議 上書市政府 和市議員溝通 爭取民間支持.

一開始我也會跟他說, "哎優, 你都這麼忙了, 為甚麼要搞這些有的沒的"
但後來我逐漸明白, 對他來說, 這是生活的目的和使命.
套用這篇文張的邏輯, "讓世界變得更好"一直是Jamie心中的志業, "寫程式"是他實踐志業的職業.
而爭取一個市中心的公園, 對他來說, 是同樣的 甚至更能符合志業, 所以他願意為此犧牲職業.

整個過程下來, 真的是"體制內的長征", 光是小小的Ann Arbor政府, 一切就無比緩慢和複雜.
但是從中我也深深體會, 人民是真的擁有力量的, 能慢慢改變政府的, 甚至是能讓改變世界的.

我也曾經抱怨, 這個世界總是自私殘暴的人才會成功, 善良的人都會被碾過去.
但Jamie就會覺得, 那要看你所定義的"成功"是甚麼, 那些人只是職業上的成功,
但是世界上很多人因為他們的存在而痛苦,
相較之下, 一個職業上不那麼精進, 但世界因他的存在而更快樂 溫暖 美好的人, 不是更成功嗎?
對他來說, 這個"讓世界變得更好"的志業, 也是可以且必須在生活中實踐的.

所以我也要勉勵自己在各種長征中記得自己的志業, 堅守知識份子的道德與良知,
勇敢地實踐, 相信, 讓世界變得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