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在 2013年4月八號正式熄燈,
旋轉著的小綠人, 和上線時的登登登響, 就這麼走入歷史,
將來的孩子們, 我未來的孩子們, 都不會有機會使用它,
於是從這天起MSN變成了某種特殊代號,
只有我這個年代人才會瞭解的祕密.

MSN曾經是重要的,
我總是就這麼掛在上面,
看著不同的家人朋友出現, 一排綠色的小人閃著,
就有種不論我身處何方, 總是被溫暖能量包圍著的慰藉.

大多數時候, MSN上的交談是短暫的 不連貫的,
隨口問問隔壁實驗室的同學要不要一起去樓下買個零食,
寫報告中間找在站上的同學發問求救,
抱怨生活的不順, 或是即刻闡釋生活心得,
都不是甚麼大事, 但很能滿足人們分享與被分享的需要.
回想起來, 那是一種很舒服的距離,
容許我們在能在生活的正常運種中, 彼此陪伴著 守護著,
沒有人需要即刻回應, 但是你知道他們在不久後就會收到訊息,
每個人都有選擇熱情投入的自由, 但是沒有興高采烈的義務,
可以擁有人群相伴, 卻不需要對高能量的喧譁感到遲疑,
MSN就像是一塊平靜而不給人壓力的園地.

在某些時候, MSN上的對話也是會超越生活瑣事的範疇,
那是一種介於言語和書寫文字間的溝通,
它擁有"即時"對話的特性,
能夠在你覺得最有感覺的時間和地點進行對話,
但因為是透過書寫的方式呈現,
對話內容會比較有頭緒 比較理性,
甚至是因為情緒上有了螢幕的屏障保護, 而能更加深刻和敞開心房.

我無法想像在陌生人或陌生指導教授的目光中走進陌生的實驗室,
只為了問同學要不要下樓買東西吃,
也無法想像在熱鬧高昂的環境, 或缺乏堆砌和試探的心情下,
忽然開口問朋友之前困擾他的事情得到解決了沒有,
而MSN就像是個盡責的傳話人,
細心地觀察適當時機, 建立起雙方或輕鬆或嚴肅的對談.
(怎麽越寫越有國共對談的氛圍, 建議雙方領導互加個MSN好了)

某方面來說, MSN就像舊時的台大籃球場或小小福那樣,
有著許許多多我大學和研究所時對於友情的回憶,
同時MSN也像家裡的餐桌那般,
讓我在我留學歲月裡仍能感受家人環繞的氛圍.

臉書出現後, 我很久沒用MSN了,
仔細回想, 似乎也就是從那時起, 我越來越少和同學閒扯亂談,
不知道消失的是學生時代時的情境和心情, 還是上MSN的習慣.
即便已經和MSN走遠, 知道MSN要走入歷史時還是有那麼些不捨,
"為甚麼和同學越來越少閒談"這個的問題終將永遠地無解,
又或許我從來就未曾真正地想要知道答案,
一切就像MSN 台大籃球場 師大夜市 小小福樹下慶生那樣,
知道了答案要如何呢, 是怎麽都想破頭也回不去了.

再見了, MSN,
請好好地繼續守護我們的後青春期,
我也會永遠珍惜你帶給我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