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剛跨過30歲的時候,
很多朋友都發表了30有感的文章,
當時我也是有意圖要說些甚麼的,
但是想了很久, 都無法明確地感覺自己和29歲時有甚麼不同,
只好沒什麼大期許大抱負大抒懷地跨過了那條分水嶺.

倒是真的跨過30歲後, 開始感覺心態上是真的不同的,
只好在這個奇怪的時機點, 用一種'從前從前'的語氣來寫30有感.

我想最大的改變, 應該是意識到'時間不是無限'這點.
三十歲以前, ‘現在’和'未來'在我心中是用一種很奇怪的比例分割的,
'現在'很小, 因為不自主地相信'未來'很大,
然後兩者之間隔了一條很大的溝渠, 因為溝太大了,
所以未來10年 20年 或30年感覺起來好像都差不多,
只是潛意識裡覺得有一天我會跨過那條溝, 到達那個所謂的'未來'.

因為如此不平衡的權重分配, 30歲以前我對'現在'的狀態有著很大的寬容度,
可能有點像沐浴在恆河中的印度人那樣,
周遭有沒有漂過垃圾 老天有沒有對我寬厚, 其實都不重要,
只要我的心境純粹 靈魂潔靜, 總有一天,
我就會渡過那條隔絕現在和未來的鴻溝, 超脫至某個其實也很虛幻的理想.

這樣的時間感, 在跨過30歲後, 似乎有了某種轉變,
時間不再只是以count up的方式在我腦中無限上升,
很多類似倒數計時的念頭開始出現,
例如說, '如果我七年買一台新電腦, 那我大概還會擁有七台電腦.'
'如果我現在不這麼做, 那麼我可以享受的時間也在同時減少.'
那種感覺有點像原本在恆河中看著遠方的印度人,
忽然開始思考來世是不是值得相信 靈魂的純淨是不是真的決定著未來,
就決定要離開恆河 去另一個城鎮尋找現世的快樂那樣,
畢竟棉花糖實驗的小孩 是有可能花無限時間在等待那個永遠不會回來的測試者的.

這樣時間感的轉變, 好像也說不上是開心還是失落,
很高興能夠及時享樂 珍惜現在, 很具體地思考我現在要的是甚麼,
然後把時間推砌成一個踏實而具體的連續,
但是隱約又覺得, 這樣子是不是就在背離某種夢想, 失去挑戰不可能的勇氣.
所以20歲的時候, 我期許自己能為人類謀福利 當個以善為終旨的人.
30歲的時候, 我要期許自己真心全力地把握現在, 但是不要忘記夢想,
瞭解自己和世界的極限, 但不因此侷限勇氣,
然後雖然善良不是終旨, 但要相信它在過程中的必要性.

說完了, 其實有時候會有點羨慕別人的網誌為甚麼都可以把生活紀錄的那麼有趣,
然後我的網誌都常常荒廢 不然就寫出連自己之後回去看都不太瞭解的字句,
不然再多一個期許好了, 希望我不要懶惰 要寫些生活紀錄小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