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9/7, 口試終於結束了!
12:00-1:15p public talk, 1:30-3:10 private defense,
算是鬆了口氣, 完成了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Public talk是很特別的經驗,
畢竟平常很少有機會在這麼大的場合, 對這麼多教授和學生演講,
當天沒有特別緊張, 比就像生死已定也來不及掙扎了的認命.
很高興當天演講有帶來眾人的討論,
雖然看到係上大砲們舉起手的時候心裡還是有點抖,
但這樣的回應至少代表眾人瞭解我在講甚麼, 對我講的內容感到有興趣瞭解,
大部份的問題, 都是之前就想過了的問題, 所以沒有造成太大驚慌,
有一些沒有特別想過的問題, 也只要臨場不要太慌張, 都能想出答案,
只有一兩題真的比較天馬行空的, 就....反正也沒有答案盡力就是.
在真的defense前我一直擔心會發生英文腦當機的現象,
有時候問題比較複雜, 就會有點抓不住對方真正的關鍵點,
然後加上英文再怎麼樣都不是母語, 就會有點當機想不出好答案.
不過以前係上學生傳授(事實上是系上學生的老闆告訴他們)的一點我覺得非常管用,
就是當聽到問題的時候, 不用覺得必須立刻就秒殺回答,
可以停個幾秒, take your time, 請對方再問一次, 然後再從容的回答,
當然之前我老闆在practice talk時的feedback,
還有演講開始前跟我說 ' the key is to enjoy it',
也都非常有幫助,
讓我能用一種'一輩子就這麼一次’的珍惜心情進行演講.

結束後的感覺其實很神祕, 有點鬆了口氣, 也有點失去重心,
之前幻想的, 口試完世界會非常美好, 我會非常開心, 好像都沒有發生,
只是覺得, 啊, 又過了一個人生的關卡,
然後就開始覺得很不真實, 怎麼一切就這麼結束了.

那天剛好是這個學期的第一天,
外頭好多大學生, 充滿活力地像螞蟻般佔據街道,
最有趣的, 應該就屬明明還不熟還怯生生,
可是卻努力和同學們嬉鬧, 狀似很容入群體 享受友誼的新生們.
腦中想起好多當年大一開始的故事,
那已經是11年前了呢, 我變成了現在的我,
而這群有朝氣的小朋友們, 將來又會變成甚麼模樣呢?

雖然世界顯然沒有因為我口試結束而變得不同,
但是我相信它還是慢慢在變得更美好的, 你的, 我的, 大家的, 都會越來越美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