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岱是我高中的好同學,
總是很熱情地支持我各種突發奇想,
很熱情地把想法付諸行動,
很努力地參加各種活動豐富生活,
如果我沒有認識岱岱, 那我的人生經驗會大大減少吧!
photo-3.jpeg
(當年岱岱和我去動物園當義工, 暑假很熱, 我們都在照顧昆蟲和抓昆蟲. 我身上是小青設計的高中班服!)

我在高一的時候對岱岱十分佩服,
當年我們的座位是照學號排的, 他的學號在我後兩號,
於是發考卷, 交作業, 我們都是前後一起.
永遠忘不了, 當年黑板上作業缺交的名單, 十次有十一次會有她吧!
到了一種, 我懷疑岱岱有一百項作業沒交的程度 XD XD
可是她依然每天很快樂很陽光, 待人永遠熱情, 完全不受作業沒交影響 XD
我想某方面來說, 這就是她人格特質的寫照吧,
所謂的成就, 對她來說吸引力或約束力似乎沒那麼大,
生活就像浮雲流水, 不受拘束, 充滿創意和樂趣,
總是熱情善良, 永遠有時間幫助別人, 分擔大家的苦與樂,
我想很少有人能不喜歡這樣的女孩吧!

後來我慢慢地和岱岱變成好朋友,
她應該是全世界我遇過數一數二有趣的人!
例如說, 某天上學, 岱岱興致勃勃地用透明隱形眼鏡盒, 帶了一隻.....蚊子,
原因是那隻蚊子吸了他的血後, 肚子脹得又大又紅,
他就小心翼翼地把蚊子裝進透明盒子裡, 想和大家分享這奇觀 XD
還記得餓了一晚的蚊子, 到學校時肚子已經消了,
岱岱好失望, 認真又堅定地告訴大家 '他昨天肚子真的又大又紅, 真的'
當年我覺得這真是有趣到爆炸, 怎麼有人會想到要把蚊子裝進透明眼鏡盒, 帶去學校呢?!
岱岱就是這麼新奇地看待世界萬物, 永遠像小孩那樣充滿探索的好奇.

後來當年那不寫作業, 帶蚊子去上學的岱岱, 變成了小兒科醫生,
總覺得能被他看到病的小孩真是幸福!
有一個很有同理心, 能和他們用一樣眼光去看世界的醫生.
而這中間我也來了美國, 久久才回去一次台灣, 聽岱岱一次講齊半年份的生活心得,
每次聽得時後總充滿了百感交集和驕傲 (其他的同學也是!)
生活中總是有很多的挫折和低潮,
可是在岱岱最需要扶持的時候, 自己總是置身事外, 甚至毫不知情,
等到他和大家分享心得的時候, 又已經是充滿正面和輕鬆自然,
就像某天又沒教作業或又抓了一隻蚊子那樣,
而我就變成那不勞而獲的幸運朋友, 沒有擔到她的難, 只有享到她的樂,
吸收著他的人生經驗和心得, 接受她永遠正面的溫暖態度.
總覺得岱岱(和其他同學們)真的很像小草,
給與我的, 永遠比我所能給與他們的多,
甚麼大災大難都擊不倒她們, 風一起, 又微笑成滿片令人歡欣鼓舞的春意盎然.

不久前, 岱岱向大家宣布他要去史瓦濟蘭當志願醫療團一年,
然後我又再次扮演那沒有分擔到她之前的掙扎, 可是將要開始從他的心得中 體悟不一樣世界的幸運朋友,
對於岱岱這樣的決定, 心中真是百感交集和驕傲,
(ㄜ 怎麼又在百感交集和驕傲 囧rz)
想起自己五年前要來美國, 又緊張又期待, 想偷害怕又莫名勇敢, 放不下又想向前飛的心情,
相比之下, 美國畢竟是物資充沛的大國, 也沒什麼重大使命等著我,
史瓦濟蘭這國民平均年齡只有32歲 前陣子傳出國王ㄧ離開十二妃就和部長偷情的非洲小國,
是多麼不同, 多麼充滿挑戰的環境, 更別說岱岱一去就得對好多人的健康和生命負責,
這是一個多麼勇敢和充滿使命的決定.

在臉書上看到岱岱媽媽寫她對岱岱要去非洲的心得,
覺得很感人, 和大家分享一下, (咦, 怎麼不知不覺就變成寫岱岱媽了 XD)
岱岱媽媽說, 她'不會'捨不得, 一年很快就過去了,
她一直希望當醫生的女兒能真的行醫濟世, 而不是當辛苦賺很多錢過所謂'醫生生活'的人,
其實哪個媽媽不會捨不得自己的小孩離家吃苦呢,
只能說真是個開明樂觀有理想的媽媽!
(然後感謝一下我媽媽, 也是一樣開明樂觀有理想! 我媽媽和岱岱媽媽同一天生日呢.)

很高興知道岱岱平安抵達史瓦濟蘭了,
祝福岱岱有很多收穫, 幫助很多人, 增長很多智慧,
要好好保重和小心安全呢!
真是以當岱岱的朋友為榮! (再次來百感交集和驕傲一下)


photo.jpeg
來參加我大學畢業典禮的岱岱, 太令人感動惹. 背景是生科館, 我後方那個小藍人是我媽.

photo-2.jpeg
照片左邊是岱岱, 右邊是聰明美麗而且都有交作業的sindan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