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永遠記得三歲的時候, 爺爺抱著我在莒光號上, 指著窗外水稻田中的長腳鳥說, '你看, 白鷺絲'
'白鹿?'(當年的我真是充滿困惑 那鹿怎麼那麼怪) '是白鷺絲' '白鹿是甚麼?' '白鷺絲是腳細細的鳥'
'喔 白鹿師! ' 我對這個答案滿意地驚歎到 (當年我一直以為那種鳥叫白鹿師)
對於在台北長大 鳥等於麻雀的我來說, 這是一個有趣極了的發現,
於是整趟火車, 爺爺就不厭其煩地陪我在找窗外的'白鹿師',
從此之後有好長一段日子, 每當要坐火車時就十分期待能看到白鷺絲,
甚至到了今天, 白鷺絲都還是會帶給我眼睛一亮的驚喜.

三歲真的有記憶嗎? 我想是有的,
我記得自己白色的睡袍, 綁揪揪, 吃三歲生日蛋糕, 說要把藍色小熊給爸爸 棕色小熊給媽媽,
開始上幼稚園, 早上大肚子的媽媽在車子前座幫我綁頭髮, 老師帶我們走過都是落葉的校園,
回到教室的時候媽媽已經不見了, 後來媽媽差點流產住院, 忘了為甚麼爺爺來臺北帶我回草屯住,
我坐在爺爺的腿上一直數白鷺絲, 世界就都變得令人開心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