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看海角七號 還讓我想起這次回爺爺家
爺爺告訴我的故事 一段像極了海角七號中老年友子的回憶

原來在日據時代 爺爺有個在同校教書的要好女同事
"我們很要好 那時後她一直覺得我應該會娶她"我爺爺說
可是後來她在日本的父親 需要她去日本幫忙
沒想到這一別 就音信全無 "她也都沒有寫信給我"爺爺說
"為甚麼沒有 她怎麼都沒有至少寫封信"我問
(其實我心中更想問的是 阿你那時候到底有沒有喜歡人家阿)
"那時後到日本只能坐船 加上日本快要戰敗
船隻常常都在太平洋上被轟炸 要寫信都很困難吧"爺爺說

那是甚麼樣的心情呢 連對方是生是死都沒個准 也無法向人吐訴
我心中猜想 爺爺當時應該很喜歡那個女生吧
不然怎麼過了這麼久 還會想起這段七十年前的往事

後來同校的日本老師介紹了我奶奶給我爺爺認識
一切就像傳統的媒妁之約 到結婚前兩人都沒說過話
加上當年物資缺乏 連喜宴都是很克難地完成
"後來那個女生回來了 立刻就寫了信給我
不過那時候我已經結婚了呀 所以連信也沒有回."爺爺說
我偷偷地想從爺爺滿布歲月痕跡的臉上 讀出一些惆悵或是想念
但爺爺看起來沒有太多情緒波動 只是幽幽地看著遠方 慢慢地說著

其實我很喜歡聽老人家講故事 感覺像是一部部充滿情感的史詩
爺爺在講故事的同時 電視不斷因節目放映結束而陷入空白
忽然少了吵鬧的背景樂 爺爺似乎有些亂了陣腳
慌忙地又把電視切換到另一臺 從日本武士 轉到台語卡拉OK 到英文教學 到動物星球
彷彿在混亂的時空背景和配音中 這樣的過去就會顯得比較輕鬆而微不足道

很快地 我爸媽就在呼喊我前往拜訪剛生產的表姐
每次總是有些愧疚 自己就這麼來匆匆去匆匆地
海角七號中老奶奶的背影 其實就像是我爺爺的身影
他們有好多好多的孤單 和好多好多藏在心中的故事
隨著那段人們已不再提起的歷史
他們將那些回憶和情感都埋葬在時間的洪流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