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關於快樂. 前陣子有科學研究, 說人的快樂只和兩個因素相關, 一個是年齡, 一個是基因, 其他像是
錢財 婚姻 事業 之類總總都不會影響一個人的快樂程度. "人類對於環境有很強的適應力"是他們的結論
之一, 所以一個人快樂與否, 取決於他怎麼看到身處的環境, 而這似乎就和基因有很強的關連. 昨天我和妹
妹講起這件事情, 覺得我們身上一定帶有快樂基因, 很多一般人難以接受的事情, 我們似乎都很能逆來順
受, 所以很少抱怨或是生氣, 而且在在面對生活大小事時, 也很能從中找到快樂的部份來自得其樂, 所以
不開心通常都很快就會被逆轉.

我能想到發生在我身上的例子, 就是幫老闆看狗的某天晚上, 氣溫驟降, 我擔心老闆的狗在戶外會凍
死, 就急急忙忙跳上公車要去老闆家放狗進屋子, 可是好死不死天很暗 路又不熟 就錯過該下車的站了,
然後好死不死, 開車的司機又很兇, 叫我在車上呆著等車子繞一圈就會回到原地, 我多問兩個問題 他就
大吼 " what do you want? where do you want to go?" 當時真是滿腹委屈, 我知道自己要去哪就不
用問了阿, 我只是幫人看狗, 擔心狗會凍死阿, 然後同時心中也很x, 覺得不知道自己要被載到哪去就夠
慘了, 還被人大吼, 覺得真是倒楣到極點. 可是大約過了十秒, 我就開始想, 阿 狗是獵犬 實驗室的xxx說
牠會活得好好的啦, 多半個小時一個小時牠不會怎樣地, 況且現在我也不能怎麼樣, 就當成city tour好
了, 讓我來好好觀察一下這些奇怪的 我從來沒去過的社區. 然後一分鐘後我就從很沮喪的看狗人變成
好奇的觀光客了.

結束和妹妹對話後, 我其實在想, 這或許是nurture而不是nature也不一定(就是後天環境的結果),
因為我印象很深, 小時候其實是個悲觀的小孩, 性向測驗出來還讓老師吃驚的評論 "沒想到你是這麼悲
觀的". 可是我爸媽, 尤其是我媽媽, 雖然平常很愛碎碎念, 可是當真的發生嚴重的災難或挫折時, 他們
總能從中找到光明面 快樂面, 所以很多原本在我心中會導致天崩地裂的悲慘事件, 被他們一討論起來,
忽然就變成也不是那麼糟的小意外了. 然後他們又是很會在平凡生活中創造新鮮 尋找快樂的人, 很多
人大概都聽過我爸會在茶壺旁牆上貼山水畫製造"雲霧繚繞美景" 會在某個晚上忽然把全家燈關掉點
起奇形怪狀香味蠟燭 會訓練我家狗做奇奇怪怪把戲 對狗做很多實驗的人, 我媽是會每天聽空英(然後睡
著還不准我們關掉) 參加肚皮舞表演 會自己跑去看展覽看電影的人. 對他們來說, 沒有一天是平凡的,
而生活的價值, 就來自於探索 學習 自我付出 和不斷進步. 我一直覺得, 這種積極 正面 樂觀 的人生態
度, 是我無形中獲得的無價之寶.

"做什麼事情, 都要有熱情, 感到快樂呀." 我說. "世界上真的有這種事情嗎" 朋友問. "當然有, 我
感受過, 而且我知道熱情還在, 只要找到令我感到快樂的事情來讓我付出熱情" 我回答. 對我來說,
對我們家的人來說, 快樂而熱情的生活是如此重要而天經地義的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